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去年的今天 我聽見上帝在唱歌



雖已事隔一年,卻記憶猶新.

由於偏愛古典音樂,亦讓我對聲樂產生喜好.當同學告訴我Andrea Bocelli的演唱會消息時,更是另我雀躍萬分.猶記得,我當時人還在馬來西亞,並未決定回學校的日期,這難得的演唱會是我決定飛行日期的主要因素之一,並於演唱會的前一天才抵達台灣.整個感覺似乎衝著Andrea Bocelli而來.

當天中午,興致沖沖的出發.由於時間尚早,我們先到一中街逛逛,然後再搭計程車到演唱會場地.演唱會地點在台中洲際棒球場.我們抵達時,天色稍微暗了,觀眾群也越來越多.與其說這是演唱會,不如說這是音樂會,好些觀眾慎重其事的穿起了洋裝,禮服.原本以為,在戶外體育場辦這種音樂會,有點不適合,應該把地點搬到歌劇院才是.後來才發現,環狀的戶外體育場亦能讓完美音效發揮地淋漓盡致,產生共鳴,音效索繞在人們心中,也飄揚在空中.

演唱會陣容強大,非常高素質:男中音Gianfranco Montresor 及女高音Maria Luigia Borsi,再加上Evergreen Symphony Orchestra和Taipei Philharmonic Chorus的合作,配合得天衣無縫.演唱會由嚴肅的國歌作為序幕打開的前奏,然後,Andrea被牽出來了!親眼看到他的那一刻,真是感動得無法形容.Brindisi Cavalleria rusticana是Andrea訪華演唱會的序幕曲.接下來便是E lucevan le stelle.這時,天色已經完全暗下來了,不小心抬頭一看,發現天上掛著一輪明月!涼風習習的吹,配合輕柔的音樂,真是浪漫至極.

Borsi的出場,帶出了其獨唱曲O mio babbino caro..然後再和Bocelli合唱Verdi’s La Traviata與O soave fanciulla.音高卻又極之完美的歌聲讓人猶豫未盡.Montresor與Andrea為觀眾獻上O Mimi tu più non torni及Te Deum之後,再挑大樑送上La serenata於觀眾.低沉但柔情的聲音,充滿了男性魅力,淳厚的音質,實在無懈可擊.Andrea也有觀眾帶來一些廣為人知的名曲如O Sole Mio和Funiculì funiculà.

演唱會隨著黑人R&B與靈魂女歌手Heather Headley的出現而高潮迭起,但卻也來到了尾聲.Heather和Andrea合唱Canto della terra及The Prayer.個人很喜歡Canto這首曲子,亦很喜歡Heather的聲音.Heather的出現,又讓我陷入了陶醉.交響樂奏起了熟悉的音樂,是time to say good bye!那是我今晚最期待的曲子,但也是將節目帶到尾聲的曲子.Andrea和Borsi的演唱,讓我比上眼睛,細細的聆聽,一個音符都不容許漏掉,多麼的希望這一刻永遠停留下來.歌聲結束後,我發現,我握在胸前的雙手,竟然在微微的颤抖.在大家以為演唱會結束了之時,Andrea再度上台,為大家獻上Nessun Dorma作為今天的完美結束閉幕曲.如此美妙的歌聲,何嘗不讓人徹夜不眠呢?(Nessun Dorma中譯為"公主徹夜未眠")

圓滿結束了.每一首,都是那麼動人心弦.我幾乎是全程閉上眼睛,靜靜的聆聽.而全場觀眾也很認真很安靜的捕捉從Andrea口中唱出來的每一個音符.靜靜的,只有呼吸的聲音,音樂飄揚的聲音,以及如雷的掌聲,是我聽過最安靜的一場演唱會.

值一個月工讀金的門票,我告訴自己,那是值得的.

因為,藍色星空下,我聽到了天籟.


如果上帝也能夠歌唱,那麼Andrea Bocelli便是上帝.Celine Dion如是說.


台中州際棒球場外觀


滿滿的人群


我們的位子


演唱會過後到逢甲夜市逛順便醫肚子

6 則留言:

  1. 上帝在唱歌!!標題下得真好~

    之前有人覺得看完海角7號,心中洶湧澎湃,我是比較難感受= =
    因為我很少去聽音樂演唱會,所以不太聊解聽完的感受,雙手會有微微顫抖的感覺喔...不過形容肢體的動作,來表達好聽的感受,這樣很傳神!!

    台中洲際棒球場,怎麼跟我印象不太一樣??

    照片可以拍人啊,妳可以入鏡啊,哈!!

    1個月工讀金耶!好幾千塊??

    回覆刪除
  2. 安德烈得嗓子可真是上帝賜給他的禮物呢!
    每個人都有對事物的評鑑能力的,只是有沒有引起共鳴而已.肢體動作是切身體會後的結果啊,哈哈!
    你印象中的棒球場是怎麼樣的?可能它有整修過吧!
    我入鏡的話會很可怕,哈哈!
    對阿,門票真的好幾千塊!真的是砸下去的~

    回覆刪除
  3. 姐,我虽然没有听过音乐会,不过从你的字迹行间,隐约可以感受到那种震撼的感觉。

    我不是学音乐的,对古典乐的认识也不多。。
    不过多andrea却还不陌生。。

    有机会想你讨教哦。。

    回覆刪除
  4. 有機會的!
    音樂無界線,有空可以去挖古典樂來聽啊,會很有氣質喔,哈哈!

    回覆刪除
  5. 101....haha~~
    酱巧。。。
    ^^茹。

    回覆刪除
  6. 茹:因為地球很小,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