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遺忘的旋律


每每從國外回家,進到屋裡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自己的鋼琴。每次總會掀開琴蓋,十指規律的放在琴鍵上,一連奏出好幾個和弦。若將鋼琴賦於生命,我就是試圖以這樣的方式,來獲知久違的鋼琴是否安好依然,是否仍然為我熟悉的音質。然,鋼琴始終如一;而我,琴技倒是一點一滴地、慢慢地生疏了。鋼琴,並不會因為我辜負了它而哭泣。

對於音樂,對於鋼琴,總有著一種難以分割的情感。或許是興趣,加上年少就開始學琴,即使現在琴藝生疏,很多時候都彈不好一首完整的曲子;或者心中有音符在跳躍,卻無法讓雙手在琴鍵上如意地飛舞,但是對音樂的感動,仍然比別人多一點點。能夠好好的欣賞一首曲子,是一種幸福,我一直都感恩。

曾經,為了琴藝能夠更進一步,逐向幾個風格與技巧迥異的老師們學習。不同類型的老師,皆讓我無論在技巧,聽覺,視覺甚至思想上有所衝擊及收穫,也一次又一次感到震撼,還有感動。猶記得,演奏派的老師讓我了解如何將曲子賦於豐富的情感,還有彈琴時整體的美感。古典派的老師,獨特的指導與技巧使到每個音符都有了生命,有了意義,讓以前覺得沉悶又冗長的曲子頓時活躍起來;也是他,讓我一點一滴地拾回琴藝,尋回信心。技巧派的老師,讓我知道即使是一個簡單的音符,只要力道、角度、技巧以及情感下對的話,從手中流淌出來的,是多麼獨特的音符。

學習沒有捷徑,唯「勤」一字,更何況我原本就欠缺天份。琴藝是在疏於練習的情況下退步的,怪不得何人。然而,許多的時候,他人的演奏,還是把我的心,輕輕的敲了一下。聽著琴聲,我也渴望彈出一段段深動人心的音樂,讓音符隨著雙手在琴鍵上的飛舞,黑白鍵的交替起伏,跳進人們心中,成為真摯的語言,感動良久……

對於旋律,我是否早已遺忘?

4 則留言:

  1. 我是一个生活较为平凡的人,看到你拥有音乐作为你人生的一部分,真替你感到高兴。记得在一部偶像剧中有这样的一句对白:有故事的人才能创作璀璨的作品。希望音乐能作为你人生的养料,让你在人生道路上屡造巅峰。所以,请继续抱有你对音乐的这份执著吧!

    回覆刪除
  2. 你好啊!
    古典音乐的确不简单,真的需要很大的付出才得到成果。我参加两次比赛,都落选了,但是我还很想尝试接下来的比赛。因为我对古典音乐有种感觉,共鸣?感恩。应该是吧!哈哈……你别丢下你的钢琴,偶尔点亮它的灯吧!

    回覆刪除
  3. 我要學鋼琴!教我教我!

    回覆刪除
  4. 匿名
    我也是一個平凡的人 沒有故事 但是我會讓音樂繼續點綴我的人生 執著到底!
    謝謝你!

    彈不完
    你好!多好聽的部落格名稱!
    彈不完的鋼琴 是因為才華洋溢
    謝謝你的鼓勵 鋼琴與音樂的燈 願永不熄滅!
    希望你在來屆的比賽能夠旗開得勝!

    klim
    我不敢誤人子弟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