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1日 星期六

叮咚琴聲 朗朗書聲

因為其他老師缺席而由我代課,課表從早上10點到晚上8點,滿滿一整天的學生,連個喘息的隙縫也沒有.冷氣狂吹,吹走了倦意,也凍結了飢餓.

由於是代課的關係,每個學生對我來說,都是陌生的,而小朋友(也有大朋友和大人)並沒有因此而怯忸,大方的敲門進來上課.面對每個小朋友只有僅僅半個小時的時間,要了解他們捉摸他們的習性,並找出適合他們的教學方式是不可能的.然而,卻可以從小朋友的談吐,舉止,衣著,文具等,猜出小朋友來自怎麼樣的家庭或者環境背景,從而用不同的方式來跟他們溝通,教學.

有時候,對於小朋友的指導,不僅僅限於鋼琴.許多小朋友,中文說得不好,但英語卻流利得很.通常會利用小朋友在寫功課或者從書包拿書出來的時間(每堂課只有半個小時,當然要分秒必爭)趁機了解他們的教育背景.多數小朋友被父母送進華校,希望藉此讓他們學中文多講華語,但在家裡的談話語言卻是英語和方言.有的小朋友因而影響在校的學業表現;亦有的小朋友講華語時竟然結結巴巴,不斷轉換語碼.這種時候,通常會摒棄上課一貫用的英語,改用華語跟他們對話.能夠營造一個說中文的環境,即使只有短短的半個小時,也是一種幫助及鼓勵.下課時,除了交代他們回家練琴以及完成樂理作業,也鼓勵他們多學習中文,不要輕易放棄.要向小朋友解釋民族與文化認同,他們尚且無法理解,但至少讓他們知道,身為炎黃子孫,一定要把中文說好的觀念.看他們用力的點頭,似懂非懂的樣子,有點安慰,卻也有點心酸.

時間一分一秒的隨著叮叮咚咚的琴聲過去,終於教完最後一個學生.小女孩臨走前,把頭上的蝴蝶結脫下來,交給她媽媽,說送給老師,自己卻靦腆的躲在媽媽後面,"她喜歡你",女孩媽媽說.
我笑了,謝謝你們對我的鼓勵.

無疑的,這是一種肯定.即使是兼職的工作,也必須拿出認真,敬業的態度.
是的.我喜歡彈琴,也喜歡教琴.


窩心的粉紅色蝴蝶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