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有間kopitiam

那天教完課,從早到晚滴食未進的五臟府咕噥地催促著我趕快祭祭它.我自然不敢怠慢,速速到公司附近新張沒幾個月的kopitiam解決掉吵鬧的五臟腑.這下可省到了,早午晚餐一起解決.

對咖啡與茶這種含咖啡因的飲料愛不釋手的我,點了"參冰"來解饞(攝取適量的咖啡因有助於抗氧化喔).這家kopitian泡茶的功夫還不錯,咖啡與茶的比例剛剛好,誰也不爭誰的鋒頭.咖啡香濃微苦,茶甘醇不澀,奶精營造了甜甜的環境讓它們的愛升溫,實為天作之合的絕妙搭配!鍾愛這種飲料,可是卻非每家咖啡店都能冲泡出好喝的"參",不是咖啡未太重,就是茶太澀.

天作之合,後來卻跳桌子抗議的參冰.

在仁當雞椰漿飯和海南雞扒間猶豫.兩者都是招牌,但之前出國前在這裡吃過了老闆與同事們及朋友強烈推薦的仁當雞椰漿飯,所以仁當雞留待下次回味,這次選擇海南雞扒.總覺得海南雞扒是道很特別的餐點.早期的海南人多到洋人家裡當幫傭而學習了他們的飲食習慣,並將之本土化.因此海南雞扒有別於一般西式肉扒的烤或者煎,而是用調過的麵粉大火炸的香香脆脆,然後淋上從磨菇醬汁改良的番茄醬汁,還有洋蔥,青豆,薯條.獨特的食材加上殖民時期的歷史背景,濃濃的南洋風,你聞到了嗎? 有提供海南雞扒的kopitian不多,這間kopitiam,把它做得很好,雞扒香脆剛剛好,火侯掌握恰當使雞扒呈迷人的金黃色,用油新鮮讓雞扒完全沒有難聞的油炸味.蕃茄醬汁吸收了洋蔥的甜味,淋在雞扒上,酸酸甜甜的,很開胃;加上青豆,玉蜀黍與蘿蔔顆粒以及菠菜點綴,煞是好看.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醬汁有點鹹(可能是我的口味變淡了吧,最近常被家人朋友說的).

快吃完的雞扒

咖啡優先於雞扒上桌.在等待食物的同時,先別浪費時間,把翻譯工作拿出來做.怎知,剛下過大雨的街,吹起大風,將我的字稿吹起來,把咖啡打翻了.是稿太重呢?還是咖啡太輕?我想是咖啡抗議我對它的忽略吧.難得忙完可以吃個飯卻繼續忙另外一份工作.才喝了兩口的咖啡,就這樣跳桌子轟轟烈烈的自殺.可惜,因為才喝了兩口;但更擔心另點後的咖啡,水準並無如此.幸好後來也沒令我失望.

比我手掌還小的雞扒,擔心吃不飽,還點了一份咖哩豬腸粉.上桌後一看,比我想像中的份量還要大很多.雞扒吃完,咖啡喝剩一半,有飽意了.還是把豬腸粉吃了一口,嗯!咖哩很香,散發出濃濃的椰漿味,漿汁稠稠的,配著切成小塊的豬腸粉吃,有點像在吃義大利通心粉.盤子上還淋了一小湯匙的三峇辣椒醬,細顆粒的蝦米以及大蔥在口中互相爭豔,可見店家用料的慷慨.以我目前吃辣的程度來說,這咖哩豬腸粉有點辣.為解辣而一口氣把咖啡喝完,飽了.豬腸粉,外帶吧!下次再好好的品嚐你.

當晚失寵的豬腸粉.

邊吃東西邊賞景賞人.裡面幾桌顧客相信都是"食之尋味"的.聽見隔壁的夫婦說(是他們說話太大聲)那天什麼什麼還不錯吃,看見後桌叔叔外帶六個飯盒.我想,這間kopitiam,真的還不錯吧!

對了,它叫"uncle chok kopitia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