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飛吧


剛上網訂了機票
決定起程了
心情竟然沒有已往般沉重 抗拒
甚至 有點期待飛行
我知道 這並不是因為一次又一次的離開與重逢而麻木了
而是
我準備好心情了!

離開 是為了下次的重逢 固然沒錯
但 前方還有更艱辛的挑戰等著我去完成
我相信 下次飛行 是為了玩樂
因為 任務已結束!
飛吧!

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就試試看吧

還是投了 至於有否被接受 隨緣了
雖然我只是 茫茫研究生中 的其中一個迷途小生
盡力而為 試過了 也就不留遺憾

接下來 要專心寫作了
時間不多 加油吧!

投稿

這幾天為了投稿的事而煩惱焦慮
眼看摘要呈交截止日期越來越逼近
腦袋更是一片空白 一個字也擠不出來
最終 還是發了一封電郵 向老師求救

茫然了 分心了 雖不至於本末倒置
但也必須衡量 我目前最主要最需要完成的目標為何?
而我急於投稿發表的目的與意義卻又為何?

只不過 不甘心就發表過那麼的一次
想在畢業離開前 再公開發表作品
這是一種訓練 我想
還是 寫書評好了
同樣的 一昧的緊張 沒把握

趕快 拋開情緒
釐清目標 做出選擇吧!
然後衝向它 完成它!
讓自己接受訓練前 就是要先訓練自己
論文 我的終極目標 就是你!

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錯過


曾經 我們在同樣的地方生活過
留下的足跡 或許彼此走過
但是 我們不知道 彼此的存在

曾經 我們在同樣的學院唸書過
課室裡的座椅 或許留下彼此的餘溫
但是 我們仍然擦身而過

相識在遙遠的陌生城市 才發現
我們的距離 原來 曾經那麼近
藉由你的文字探尋你的蹤影
那是我對你的思念

你小說中的蘋果
與現實中給我的蘋果
是否 一樣的甜美
你可知道
紅彤彤的 可似我的臉

不知道
一開始的擦身而過
是否就注定了錯過

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有間kopitiam

那天教完課,從早到晚滴食未進的五臟府咕噥地催促著我趕快祭祭它.我自然不敢怠慢,速速到公司附近新張沒幾個月的kopitiam解決掉吵鬧的五臟腑.這下可省到了,早午晚餐一起解決.

對咖啡與茶這種含咖啡因的飲料愛不釋手的我,點了"參冰"來解饞(攝取適量的咖啡因有助於抗氧化喔).這家kopitian泡茶的功夫還不錯,咖啡與茶的比例剛剛好,誰也不爭誰的鋒頭.咖啡香濃微苦,茶甘醇不澀,奶精營造了甜甜的環境讓它們的愛升溫,實為天作之合的絕妙搭配!鍾愛這種飲料,可是卻非每家咖啡店都能冲泡出好喝的"參",不是咖啡未太重,就是茶太澀.

天作之合,後來卻跳桌子抗議的參冰.

在仁當雞椰漿飯和海南雞扒間猶豫.兩者都是招牌,但之前出國前在這裡吃過了老闆與同事們及朋友強烈推薦的仁當雞椰漿飯,所以仁當雞留待下次回味,這次選擇海南雞扒.總覺得海南雞扒是道很特別的餐點.早期的海南人多到洋人家裡當幫傭而學習了他們的飲食習慣,並將之本土化.因此海南雞扒有別於一般西式肉扒的烤或者煎,而是用調過的麵粉大火炸的香香脆脆,然後淋上從磨菇醬汁改良的番茄醬汁,還有洋蔥,青豆,薯條.獨特的食材加上殖民時期的歷史背景,濃濃的南洋風,你聞到了嗎? 有提供海南雞扒的kopitian不多,這間kopitiam,把它做得很好,雞扒香脆剛剛好,火侯掌握恰當使雞扒呈迷人的金黃色,用油新鮮讓雞扒完全沒有難聞的油炸味.蕃茄醬汁吸收了洋蔥的甜味,淋在雞扒上,酸酸甜甜的,很開胃;加上青豆,玉蜀黍與蘿蔔顆粒以及菠菜點綴,煞是好看.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醬汁有點鹹(可能是我的口味變淡了吧,最近常被家人朋友說的).

快吃完的雞扒

咖啡優先於雞扒上桌.在等待食物的同時,先別浪費時間,把翻譯工作拿出來做.怎知,剛下過大雨的街,吹起大風,將我的字稿吹起來,把咖啡打翻了.是稿太重呢?還是咖啡太輕?我想是咖啡抗議我對它的忽略吧.難得忙完可以吃個飯卻繼續忙另外一份工作.才喝了兩口的咖啡,就這樣跳桌子轟轟烈烈的自殺.可惜,因為才喝了兩口;但更擔心另點後的咖啡,水準並無如此.幸好後來也沒令我失望.

比我手掌還小的雞扒,擔心吃不飽,還點了一份咖哩豬腸粉.上桌後一看,比我想像中的份量還要大很多.雞扒吃完,咖啡喝剩一半,有飽意了.還是把豬腸粉吃了一口,嗯!咖哩很香,散發出濃濃的椰漿味,漿汁稠稠的,配著切成小塊的豬腸粉吃,有點像在吃義大利通心粉.盤子上還淋了一小湯匙的三峇辣椒醬,細顆粒的蝦米以及大蔥在口中互相爭豔,可見店家用料的慷慨.以我目前吃辣的程度來說,這咖哩豬腸粉有點辣.為解辣而一口氣把咖啡喝完,飽了.豬腸粉,外帶吧!下次再好好的品嚐你.

當晚失寵的豬腸粉.

邊吃東西邊賞景賞人.裡面幾桌顧客相信都是"食之尋味"的.聽見隔壁的夫婦說(是他們說話太大聲)那天什麼什麼還不錯吃,看見後桌叔叔外帶六個飯盒.我想,這間kopitiam,真的還不錯吧!

對了,它叫"uncle chok kopitiam"......

2009年2月21日 星期六

叮咚琴聲 朗朗書聲

因為其他老師缺席而由我代課,課表從早上10點到晚上8點,滿滿一整天的學生,連個喘息的隙縫也沒有.冷氣狂吹,吹走了倦意,也凍結了飢餓.

由於是代課的關係,每個學生對我來說,都是陌生的,而小朋友(也有大朋友和大人)並沒有因此而怯忸,大方的敲門進來上課.面對每個小朋友只有僅僅半個小時的時間,要了解他們捉摸他們的習性,並找出適合他們的教學方式是不可能的.然而,卻可以從小朋友的談吐,舉止,衣著,文具等,猜出小朋友來自怎麼樣的家庭或者環境背景,從而用不同的方式來跟他們溝通,教學.

有時候,對於小朋友的指導,不僅僅限於鋼琴.許多小朋友,中文說得不好,但英語卻流利得很.通常會利用小朋友在寫功課或者從書包拿書出來的時間(每堂課只有半個小時,當然要分秒必爭)趁機了解他們的教育背景.多數小朋友被父母送進華校,希望藉此讓他們學中文多講華語,但在家裡的談話語言卻是英語和方言.有的小朋友因而影響在校的學業表現;亦有的小朋友講華語時竟然結結巴巴,不斷轉換語碼.這種時候,通常會摒棄上課一貫用的英語,改用華語跟他們對話.能夠營造一個說中文的環境,即使只有短短的半個小時,也是一種幫助及鼓勵.下課時,除了交代他們回家練琴以及完成樂理作業,也鼓勵他們多學習中文,不要輕易放棄.要向小朋友解釋民族與文化認同,他們尚且無法理解,但至少讓他們知道,身為炎黃子孫,一定要把中文說好的觀念.看他們用力的點頭,似懂非懂的樣子,有點安慰,卻也有點心酸.

時間一分一秒的隨著叮叮咚咚的琴聲過去,終於教完最後一個學生.小女孩臨走前,把頭上的蝴蝶結脫下來,交給她媽媽,說送給老師,自己卻靦腆的躲在媽媽後面,"她喜歡你",女孩媽媽說.
我笑了,謝謝你們對我的鼓勵.

無疑的,這是一種肯定.即使是兼職的工作,也必須拿出認真,敬業的態度.
是的.我喜歡彈琴,也喜歡教琴.


窩心的粉紅色蝴蝶結

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威士忌



打逐字稿的日子
錄音檔像夢魔般一直在耳邊索繞
耳機爆破似的不斷轟炸耳朵
每天 倒數還剩下多少個錄音檔 多少個受訪者
要到哪裡找受訪者 要找什麼樣的受訪者
煩躁 腎上腺不斷飆升

冷氣與威士忌成了我最好的朋友
每晚躲在房間寫稿的時候
除了把冷氣的溫度調得低低的
也給自己弄杯加了冰塊的威士忌
四角杯滲出的水珠 如同釋放了煩躁
伴之而來的 是輕鬆與愉快
不是喝酒解悶 只是想好好的寵自己
快樂 是可以很簡單
換個心情 享受工作

愛上了威士忌 更愛自己
是故 一個人喝酒 不該喝醉
但 月夜迷人 景不醉人 人自醉

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

偷腥 與 出賣

原來 原來
背著妻子偷腥的負心漢

被男朋友出賣的單身女子
都是不道德的人

因為
他們說
大馬還是一個樸素的社會
不像歐美社會般開放
不能接受這樣的行為

隱私 政治 道德
糾纏不清
有心人可惡的嘴臉
卻鮮明浮現

對於未來
你有信心嗎?

堅持


今天老師說:

"秋梅你一定要堅持下去,寫完它!"

是的,我會堅持下去,並且快樂的享受這個寫作與研究過程.

謝謝您!

激勵,從來是一種讓人向目標往前衝的觸媒劑.

你今天有給自己鼓勵,有激勵他人了嗎?

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

今天情人節



早上出席了好友的結婚註冊,一群同學也到現場道賀.
拍下了許多照片,希望他們在人生中留下感動的一刻.
說到感動,經過這次的親身體驗,發現雖然是旁觀者,原來也會為新人簽下那一紙證書,宣示對方為自己一生一世的夫妻的霎那而感動!
多美多神聖的一刻,心頭竟微微的震動.
祝福他們白頭偕老.

晚上參加另一好友弟弟的婚宴.朋友們都雙雙對對協伴前往,好友母親還說:"怎麼少了一個人?"我假裝聽不到,哈哈!眼看身邊的朋友們一個接一個地步入人生另一個階段,有的還組織了家庭,自己卻還隻身單影的享受單身自由,有時還是會感嘆一下的.要找一個自己喜歡,也喜歡自己的人,不容易.每次都告訴自己,幸福快來了,或許下一個就是,或許在哪個場合哪個時間就遇到了,就這樣日復一日的安慰自己.日子久了,人也麻木了.沒有了情感跟熱情,冷漠快將我埋葬.之前還被長輩說我缺乏熱情,建議談戀愛來衝擊自己,我無言......

回家,看到學弟的留言,一個人在咖啡座坐了一整晚.若沒有參加婚宴,我想我也不會應邀吧,因為我總覺得,沒有情人的情人節,固然寂寞,但兩個沒有情人的人卻更顯現行影孤單.

繼續享受一個人的日子吧!

幸福不是必然,珍惜與感恩眼前所擁有的.
情人節快樂!

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馬大湖

結束一天的訪談工作後,已是傍晚時分.學校外的高速大道都在塞車,與其把時間浪費在困車籠,然後消磨自己的耐性,不如停下來在校園走走,同時讓忙了大半天的自己沉澱一下.




如果說白天的馬大是嚴肅端莊少女,那傍晚的馬大就是生氣活潑的女孩.白天,到處可見一群群拿著書的學生,結伴上下課;而傍晚成群結伴繞校跑步的學生,加上每個草場球場都擠滿在運動在比賽的學生,傍晚的馬大校院,可活力多了.


繞著校園內唯一,也是該校特色的人工湖散步,任由跑步的人群在我身邊呼嘯而過.


夕陽餘暉映在湖面上,染成金黃色的水面搖曳出耀眼的光芒.


於湖畔閱讀賞景的女孩,怡然自得.


前方的小舟呼朋喚友,邀正練習划舟的同學們來個比賽.并排的小舟,煞是整齊好看.


衝鋒陷陣!


翻船.惹得湖畔看熱鬧的人群都笑了.


凱旋而歸.

看著看著,竟感到一縷淡淡的惆悵.以前在這裡唸書時,每每下課後都急急回家,沒有停下腳步,好好的欣賞這些美景,用心的去體驗大學生活.然而,這些都不能再重來了......

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馬大校園訪談雜記

今天繼續回到母校去做訪問.
因要寄文章給學妹而到學校郵局去,卻差點被郵局內的人山人海淹沒.
郵局不但人滿為患,還滿到溢出來了,有的索性坐到外面去痴痴的等.號碼機還在不甘寂寞地直響,而工作的櫃檯,只有3個......
距離我的服務號碼還有20位,這樣的效率,回去洗個澡吃個飯再喝個茶才回來也來得及.

人生不應該花太多的時間在等待上面,我乾脆到郵局樓下的書局去逛逛,走馬看花不成,掃了3本書:

論文參考用書


裡面有好幾篇文章是作者已經在早期發表過,雖然年代頗為久遠而對現今的參考價值有所影響,但個人認為其還不失為一本值得收藏的好書.


以輕鬆的筆調談華人,範圍除了東南亞,還涵蓋中港台.可以當閒書閱讀.沒有學術的死板,內容有趣得來不乏引人深思.

今天的訪談目標為商學院的學生.雖然廣場內坐著成群的學生,但要找到可以接受訪談的,也不容易.
來回繞了好幾圈,好不容易找到幾位同學.談得正興起時,天空卻颳起大風,抬頭望天空,才發現烏雲已密佈.我的紙稿被風吹走好幾次,還得累學生幫我追回紙稿,好不狼狽.不久,傾盆大雨嘩啦啦的下,基於雨聲太大會影響錄音品質,加上附近都是開放空間,無法轉移至室內空間,只好草草結束.

冒雨衝上車趕往回教研究中心繼續做訪談,卻被困在車籠中,皆因學校多個地方浸水.靠近KL Gate的大溝渠的水因大雨而氾濫,把馬路淹沒了,以至於許多車子被逼掉頭,往反方向駛開.整個馬大主要環道的交通幾乎癱瘓,校警不得不冒雨指揮交通.12宿舍直往回教研究中心的馬路,也猶如水上威尼斯,車輛因此放慢了速度,左閃右避.學校近年不斷的增建新建築物,翻新舊建築物,似乎沒有好好的處理排水系統問題,真是糟糕!

雨停了,天夜黑了,人也散了,還是結束吧!

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遺忘的旋律


每每從國外回家,進到屋裡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自己的鋼琴。每次總會掀開琴蓋,十指規律的放在琴鍵上,一連奏出好幾個和弦。若將鋼琴賦於生命,我就是試圖以這樣的方式,來獲知久違的鋼琴是否安好依然,是否仍然為我熟悉的音質。然,鋼琴始終如一;而我,琴技倒是一點一滴地、慢慢地生疏了。鋼琴,並不會因為我辜負了它而哭泣。

對於音樂,對於鋼琴,總有著一種難以分割的情感。或許是興趣,加上年少就開始學琴,即使現在琴藝生疏,很多時候都彈不好一首完整的曲子;或者心中有音符在跳躍,卻無法讓雙手在琴鍵上如意地飛舞,但是對音樂的感動,仍然比別人多一點點。能夠好好的欣賞一首曲子,是一種幸福,我一直都感恩。

曾經,為了琴藝能夠更進一步,逐向幾個風格與技巧迥異的老師們學習。不同類型的老師,皆讓我無論在技巧,聽覺,視覺甚至思想上有所衝擊及收穫,也一次又一次感到震撼,還有感動。猶記得,演奏派的老師讓我了解如何將曲子賦於豐富的情感,還有彈琴時整體的美感。古典派的老師,獨特的指導與技巧使到每個音符都有了生命,有了意義,讓以前覺得沉悶又冗長的曲子頓時活躍起來;也是他,讓我一點一滴地拾回琴藝,尋回信心。技巧派的老師,讓我知道即使是一個簡單的音符,只要力道、角度、技巧以及情感下對的話,從手中流淌出來的,是多麼獨特的音符。

學習沒有捷徑,唯「勤」一字,更何況我原本就欠缺天份。琴藝是在疏於練習的情況下退步的,怪不得何人。然而,許多的時候,他人的演奏,還是把我的心,輕輕的敲了一下。聽著琴聲,我也渴望彈出一段段深動人心的音樂,讓音符隨著雙手在琴鍵上的飛舞,黑白鍵的交替起伏,跳進人們心中,成為真摯的語言,感動良久……

對於旋律,我是否早已遺忘?